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复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日期:2020-09-01 11:41:13  发布人: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202015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复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国卫办疾控函〔2020668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032号)和周口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学生身体健康和学校总体稳定现结合我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制定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要求,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和我省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研究部署防控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预案,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二、组织领导

完善应急响应机制,成立学管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专班,统筹协调我校学管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定期会商研判疫情防控工作。

组 长:李  

 员:李秀萍 闫建林  皇甫超  王文营  刘冬霞

史丽珍 钱中华  孙先锋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

三、防控措施及任务分工

全校学管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责任担当。各院部对学生采取网格化管理,要加强对学生情况拉网式的摸底排查,严格限制举办大型学生活动,尽量减少人员流动,特别是管控好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流动。

(一)开学日期通知与防范宣传

1.2019级普通专科生:91112日(周五、周六)返校报到,914日(周一)上课。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分批次返校,911日(周五):医学院、文化教育学院、农牧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体育学院。912日(周六):护理学院、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2.2020级普通专科生: 开学时间待通知。

3.2019级五年制大专生:912日(周六)返校报到;2020级五年制大专生:91213日(周六、周日)报到;2018级五年制大专生 9 12 日(周六)报到,转段到各二级学院。

4.以上学生必须严格按照学校规定时间返校。

责任部门:学生处、教务处、各院部

(二)返校前准备

1.开学前14天,返校学生如实并填写《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健康状况登记卡》和《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健康承诺书》。返校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旅居史的学生,到校时必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他学生应有电子健康绿码,如无可疑症状,可按时返校。

2.国(境)外学生暂不返校,并把自己情况向辅导员报备。

3.返校的学生在返校前6--10天,把《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健康承诺书》,核酸检测报告或健康证明,一并发辅导员,各二级学院负责对学生返校信息进行审核并登记汇总。未得到批准的学生,暂缓返校。

4.物品准备:各院部要求学生备足个人物品。准备餐具(饭盒、筷子、汤勺);口罩若干只备用;手机自封袋或塑料袋(途中装手机用);消毒湿巾(途中随时清洗防护);体温计一支(便于途中及返校后随时检测体温);一次性手套或橡胶手套(有效防护);身份证、学生证、一卡通等证件。

5.返校的学生,提前把自己的出行方式、车次、乘车时间、同伴等信息告知辅导员老师。由各学院统计汇总。

责任部门:学生处、各院部

(三)返校途中乘车要求

1.如果乘坐公共交通返校,一定要正确佩戴医用口罩,乘车前、乘车中、乘车后注意手卫生,保持乘客距离,尽量不要直接触摸车上的物品。

2.如果有同学结伴乘坐自家私家车返校,同车人员都应配戴口罩,保持一定的距离。

责任部门:学生处  各院部

(四)学习培训 

开学前一周,学校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对所有学管人员进行学校防疫期间学校规章制度和防疫知识进行网上再培训。

责任部门:学生处  保卫处  各二级院部  

(五)返校当天

1.学生持《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健康状况登记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健康承诺书》、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或电子健康绿码、身份证、学生证,自觉在学校门口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接受检查。没有携带学生证的学生,首先与自己的辅导员取得联系,由所属学院负责身份确认。

2.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家长及送行车辆禁止入校,不得逗留。

3.返校当天文昌校区和中州校区分别由周文一书记和韩月峰书记任组长的防疫领导小组负责对当日返校学生进行体温测试。开元校区,由各学院书记、主管学生副院长、学管办主任为主要成员组成的接待小组,负责本学院学生体温检测和其它应急事务处理。届时,学生处联合保卫处在开元校区校门口规划各学院接待区域。各院(部)不得使用学生干部和学生志愿者。

4.三校区人员提前到位,提前谋划,根据统计学生到校时间和数量,安排老师进行接待和体温检测。必须按照指定区域,学生间隔一米左右距离,体温检测结束后,各学院安排专人有序进入校园,注意学生之间的间隔,不能拥挤。

5.学生返校当天,各院(部)学生宿舍根据自己学院学生房间数,安排人员值守接待,防止学生到公寓后扎堆。

6.三校区各院(部)把学生返校当日校门口、学生公寓接待分组人员名单、电话报学生处。切实落实好主管责任,按照分工各负其责。

7.学生返校当日,在校门口体温检测中发现学生异常,采取首问负责制,第一时间把学生送学校设立的留观室,并向学生处、本院(部)书记报告,由学生处立即报告校防控小组。

责任部门:党政办  学生处 保卫处 后勤处 附院 各院部

(六)返校后预防

1.各院(部)对学生采取网格化管理,采取院(部)—班级—-宿舍—学生四级管理模式,所有学管人员包班级责任到人 ,实行包联助管理,寝室长是最小单元负责人,负责监督本寝室学生健康状况,各院(部)把四级管理模式人员分配情况(名单、电话)报学生处备案。

2.返校当天,辅导员要组织学生对学生寝室进行卫生大清扫,不留死角,将寝室窗户打开,进行通风处理。将学生被品进行晾晒。

3.学生返校后每日监测体温和健康状况,发现学生体温检测异常,如果是学生干部发现,学生干部立即向辅导员和包班负责人报告。并第一时间把学生送学校设立的留观室。辅导员和包班负责人同时向学生处、本院(部)书记报告,由学生处立即报告校防控领导小组。并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工作。

4.三校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所有学生不得外出,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学生与其他师生发生近距离接触的环境中要正确使用医用口罩,尽量缩小活动范围;不随地吐痰。

5.各院(部)密切监测学生的健康状态,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并跟踪追因。

6.各院(部)应尽量避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其所在辖区教室,宿舍,洗手间的活动区域彻底进行清扫,加强通风保洁,配备洗手液。

7.各院(部)要切实做好学生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对患有传染病的学生,病情康复后,持有医院开具的康复证明后方可返校。

8.各院(部)实行“一日一报”、“一日两测”制度,分类管理,重点关注,及时监测,及时上报,及时处理。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

9.各院(部)要指定专人负责封闭期间学生所需一些特殊物品的统计和采购工作。学生确需出入校门,必须持有辅导员、二级院部、学生处三方签字的出入证明方可出入

责任部门:学生处 保卫处  后勤处  附院 各院部

(七)到校后学生就餐

1.为了更好实现学生分餐制,学生自己配备餐盒。

2.学生按照学校划定区域在校园内就餐

3.坐下吃饭时再去掉口罩,就餐不说话,不扎堆就餐。

责任部门:学生处  二级院部  保卫处  附属医院 后勤处

(八)开展健康教育,积极进行心理疏导

1.上课第一天,各院(部)利用晚自习召开“奋进新时代  周职周周讲主题班会——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同时各院(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开展安全、健康教育,及时发布河南省和周口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通告,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帮助学生科学认识疫情及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2.积极开展心理疏导,针对不同人群实施分类干预,严格保护受助者的个人隐私,及时帮助受助者,注意避免再次创伤。

3.为有需要心理帮助的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的心理社会影响,继续做好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工作。

4.了解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识别高危人群,发现可能出现的群体心理危机苗头,及时向疫情领导小组报告。开通心理支持热线或进行网络辅导,消除学生的恐惧,健康宣教指导,积极应对,消除恐惧,科学防范。

责任部门:思政部   附属医院

(九)家、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积极发挥

无论在校外实习、实践学生或是在校学习学生,辅导员定期与学生家长、企业带队老师保持沟通联系,共同做好学生的防疫安全教育工作。组织学生开展以“感恩父母”为主题的相关网络活动,在疫情面体现最美亲情,使学生与父母主动沟通,经常沟通,感恩父母,发挥合作协同育人合力。

责任部门:各二级院部

(十)关注网络舆情事态,有效进行合理引导

1.各院(部)要定期进行网络舆情研判,关注网络贴吧、微博、公众号留言、抖音等平台动态,积极有效进行引导。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干部、网络评论员三支队伍作用,积极关注网络舆情,做好不实信息的预防监控。

2.帮助学生科学认识疫情,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面掌握舆情动态,科学研判舆情走势,坚持公开透明,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及时回应学生关切问题。使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责任部门:宣传部   学生处 二级院部

(十一)加强值班值守,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信息及时报送

各院(部)按照学校四级值班制度进行值班。发现问题及时登记、及时处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如发现学生出现发热等症状,按照要求立即前往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责任部门:各二级院部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清形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且秋冬季为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段,各院(部)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迅速行动,强化防控。各院(部)要成立领导组,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工作方案,落实措施,落实专项工作职责。建立联络员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相关信息的填报及上传。学院、班级明确信息报告人,并报学生处备案。

3.履职到岗,落实责任。学工系统所有人员要坚守岗位,履行职责,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对有推诿扯皮、玩忽职守等行为者要追究其责任。

4.畅通信息,加强值守。开学前后,各院(部)学管人员要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做好信息互通,强化应急值守,确保一旦出现疫情及时处置。

5.各院(部)要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了解掌握每一名学生思想动态、居住地变动和身体状况。确保不漏一人。

6.学管人员要加强自我保护。配备好必要的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设备。

7.贯彻落实实施疫情报告制度。对各类学生信息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17:30前,各院(部)需向学生处报告本院(部)当天的学生监测信息,并按照学生处要求填写《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发热排查情况每日统计表》,以便准确掌握学生疫情发生情况。

8.学校在疫情期间及校园封闭期间,凡是不听劝阻、不诚信、不如实上报个人情况、顶风违纪学生,学校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附件:1.学生返校当日体温检测流程图

2.学生返校后发现学生体温异常、咳嗽、腹泻处置流程图

3.在校期间各院部学生每日体温检测流程图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2020825

 

 

 

 

附件

学生返校当日体温检测流程图




附件

学生返校后发现学生体温异常、咳嗽、腹泻

处置流程图



 



附件3    

在校期间各院部学生每日体温检测流程图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