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日期:2020-02-13 15:59:38  发布人:

为提高我校预防和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指导和规范各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减轻或者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我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组织机构
   
 组长:刘士欣

   副组长(常务):李清臣

   副组长:赵振然 李 森 李庶泉 许永安 黄增福 唐永宾

   成 员:

            周文一  李明臣 闫建林 高 飞 皇甫超 王利华 李东营  史丽珍 付晓东 李秀萍 宋建华 王文营 武金娟               万四新 范卫杰 许建国 曹德玉 徐恒玉 张 潇 于延群  钱中华 魏 勇 唐文杰 王 隼 王金玲 于爱霞                 孙先锋 刘冬霞 贾 涛 张 丹 范伟杰 薛 洪 韩月峰 李可凡 李 强 李思广 李 民  李 嘉 崔东风 严胜利             王爱东 穆向阳 徐长宇

二、工作目标
       (一)普及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
      
(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监测报告网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不在院内蔓延。
 
三、工作原则
      
(一)预防为主、常备不懈
   
宣传普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知识,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防护意识和校园公共卫生水平,加强日常监测,发现病例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措施,迅速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二)依法管理、统一领导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疫情报告、控制和救治工作实行依法管理;对于违法行为,依法追究责任。在各级政府、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组织、指挥、协调与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治工作。
     
(三)快速反应、运转高效
   
建立预警和医疗救治快速反应机制,强化人力、物力、财力储备,增强应急处理能力。按照“四早”要求,保证发现、报告、隔离、治疗等环节紧密衔接,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准确处置。
四、突发事件预防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学校卫生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经常对食堂、教学环境与生活区环境进行自查,尽早发现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学校增加卫生投入,切实改善学校卫生基础设施和条件。
        (三)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学校卫生规范化管理
      1.加强学校生活饮用水的管理,防止因水污染造成疾病传播。

      2.加强厕所卫生管理,做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防止污染环境和水源。
      3.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点搞好教室卫生和环境卫生,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4.
依法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有毒有害物质的管理,防止因管理失误引起突发事件。
     
(四)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师生的防疫抗病能力
   1.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落实好健康教育课,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2.
附属医院、校医院结合季节性、突发性传染病的预防,通过黑板报、宣传栏、广播以及校园网等宣传途径,大力宣传、普及防治突发事件的相关知识,提高师生员工的公共卫生意识和防治突发事件的能力。
    3.
进行食品卫生知识和预防食物中毒的专题教育,增强学生识别腐败变质食品、“三无”产品、劣质食品的能力,教育学生不买街头无照、无证商贩出售的各类食品。
    4.
督促和组织师生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倡合理营养,不断增强体质。
五、突发事件监测和报告
      (一)突发事件监测

    1.建立考勤监测制度,对因健康原因缺勤者由校医进行登记汇总并进行追踪观察,分析其发展趋势,必要时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2.
重视信息的收集。要与教育局保健所建立联系,收集本地及周围地区的公共卫生事件的情报,密切关注其动态变化,以便做好预防工作。
     (二)突发事件报告
    1.建立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及时发现潜在隐患以及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突发事件期间,医院实行24小时值班制。
    2.
严格执行学校和校医院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程序。在传染病暴发、流行期间,对疫情实行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3.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1小时内报告上级组织和卫生主管部门。
六、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
   
根据《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规定,将突发事件的等级分为一般突发事件、重大突发事件和特大突发事件。根据突发事件的不同级次分类,结合学校的特点,在必要时启动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作出应急反应。
 
  (一)传染病
    
 1.一般突发事件
     (1)启动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医院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2)附属医院、校医院做好进入应急状态的准备,落实各项防治措施。
     
3)校内如尚无疫情发生,可保持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但对集体活动进行控制。
     
4)传染病流行时加强对发热病人的追踪管理;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要求学校教室、实验室、食堂等公共场所必须加强通风换气,并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肠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对厕所、粪便、食堂及饮用水应加强消毒,并加强除“四害”工作。
     
5)要求学校严格执行出入校门管理制度。
     2.
重大突发事件
     
1)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印发宣传资料,在校园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画,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外出和进入公共场所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2)对全体师生每日定时测量体温,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3)对重大传染病的密切接触者,医院要配合卫生部门做好隔离、医学观察和消毒等工作。

 (4)加大进出校门的管理力度,控制校外人员进入校园。

 (5)医院根据情况,及时向校领导和师生员工通报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
   3.
特大突发事件
   
1)实行封闭式校园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
   
2)全面掌握和控制人员的流动情况,教职工外出必须向所在部门请假。外出学生和去疫区的人员返校后,必须在医院院进行医学观察。对缺勤者要逐一登记,及时查明缺勤原因。发现异常者劝其及时就医或在家医学观察,要求学校主管部门暂停上学或上班。
   
3)避免人群的聚集和流动。要求学校不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大型集体活动,调整大型会议时间;要求学校不安排教师外出参加教研和学术活动;学生的社会实践等活动暂缓进行。
   
4)对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厕所等场地使用期间每日进行消毒。
   
5)汇总疫情信息,每日公布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
   4.
校内疫情
   
院内若出现重大传染病疫情,应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以下工作:
   
1)要根据出现传染病的种类和病人的活动范围,学校相应调整教学方式。出现一例传染病性非典型肺炎、禽流感、鼠疫及肺炭疽的疑似病例,可对该班级调整教学方式,暂时避免集中上课;出现一例上述的临床诊断病例或两例及以上疑似病例,学校在报请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可对该班级和相关班级实行停课;如出现两例及以上上述的临床诊断病例及校内续发病例,可视情况扩大停课范围。
   
2)采取停课措施的班级,要做到教师辅导不停,学生自学不停。
   
3)尊重和满足师生的知情权,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布疫情及防治的信息。医务人员要对教职工和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消除不必要的恐惧心理和紧张情绪,维护校园稳定。
 
(二)食物中毒
    及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一旦发生校内食物中毒或可疑食物中毒时,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小组应做好下列工作:
    1.
立即停止食品加工出售活动,并在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卫生、教育和公安等部门。
    2.
立即将发病师生送往医院,并协助医疗机构救治病人。
    3.
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待确认后交予卫生部门处理。
    4.
积极配合卫生、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并按其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5
、落实卫生部门要求采取的其他措施,并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维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6
、配合卫生部门分析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整改意见,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三)预防接种严重反应或事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突发事件。
    1、迅速报告卫生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请求派遣专业人员进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明事件原因。
    2
、及时将受害师生送医院接受救治。

3.尽快采取各项措施,消除危害,制止事态的发展。

 4.总结经验教训,查漏补缺,杜绝隐患。必要时对事故和损害的责任人追究责任。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213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