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 | 防疫不忘防诈骗!
日期:2020-03-18 09:26:07  发布人:

非常时期 | 防疫不忘防诈骗!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微信、支付宝、网络课堂等平台,给了诈骗分子可乘之机,稍有不慎,就可能掉入骗子设下的陷阱。

周职学生处在此提醒广大周职人,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这些诈骗新套路!

一、以线上学习支付各种费用名义诈骗

疫情期间,犯罪分子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短信等冒充学校老师,以组织开展线上教学、辅导、考试等为由实施诈骗,要求学生或家长支付各项费用。

二、以虚假售卖口罩等紧缺防护用品名义诈骗

诈骗分子利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品紧缺的时机,在网上打着低价销售的幌子,诱骗受害人转款购买,收款后便拉黑失联。

三、以捐赠爱心名义实施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消息发布个人收款二维码,或冒充民间公益募捐组织进行募集资金;或是谎称自己被隔离,利用群众同情心进行诈骗;谎称新型肺炎志愿者救助的名义建微信群,实则散布广告内容。

四、以退改签为由实施诈骗

诈骗分子借新型肺炎名义对外散布将机票、火车票退票改签的虚假信息,诱导群众拨打不明电话或者点击不明网址链接,从而套取银行卡账号、密码以及验证码等个人信息,盗取资金。

五、以谎称亲友感染实施诈骗

诈骗分子会冒充亲戚、朋友来电谎称已感染新型肺炎已被隔离,正在进行救治、缴纳住院费等为由要求转账。

六、以冒充客服人员实施诈骗

诈骗分子可能会冒充商家客服、快递客服以疫情、企业复工延迟、快递滞留等为由实施诈骗,当您收到此类电话和信息时,切记不要轻信,应当立刻通过官方渠道进行验证核实清楚。

七、郑重提醒: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有防诈骗能力和坚决抵制诈骗行为的态度。

01.不贪小便宜

02.提高防范意识,不亲信他人

03.服从学校管理,一切听从学校安排

04.认真核实信息,不轻信

05.不慎受骗后,及时与院保卫部门、辅导员老师取得联系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举国“战”疫时,依然有不法分子借机针对特殊时期炮制新的骗局。防范诈骗,也要像防控疫情一样,做到“全方面无死角”。当然咯,如遇到诈骗信息,不要因金额小、被骗后难为情等原因“息事宁人”,让事情不甚了了,一定要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电子证据,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电信网络诈骗是毒瘤,骗局就像病毒一样,通过网络平台传播、扩散。我们要对战胜疫情有信心有能力,同样,我们也能将反诈骗进行到底。

平安校园,提高防诈骗意识,共同筑牢防诈骗防线!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