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蓄力待远航 | 学生处成功举办2021级辅导员培训
日期:2021-08-30 10:58:15  发布人:

扬帆蓄力待远航 | 学生处成功举办2021级辅导员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2021级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8月28日-29日,学校在学前与艺术学院报告厅举办2021级辅导员培训。学生处处长刘冬霞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副处长苑建伟、侯艳芳、学生处相关学管人员及全体2021级辅导员参加。培训由学生处副处长苑建伟主持。

开班仪式上,刘冬霞处长带领全体2021级辅导员进行高校辅导员宣誓,她对各位新辅导员加入学管队伍表示欢迎和感谢。她对2021级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足本职岗位,展现个人才能和做出优异的成绩,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增强工作责任感,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牢记高校教师的历史使命,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周职精神;三是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学以致用,强化效能。不断加强内涵建设,牢记党的教育方针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使命,为每一位周职学子厚德成才做好服务。

此次培训从新入职辅导员的工作需求角度出发,注重实效、内容贴合实际,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春生、曾获河南省优秀辅导员称号、文化教育学院学管办主任普俊、文化教育学院辅导员、思政部教管办主任范文婷、文化教育学院辅导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张梦柔分别从辅导员职业认知、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教育、沟通管理、学生安全、大学生心理特点、辅导员工作流程等多个方面展开培训与指导,全面助力2021级辅导员找准角色定位,适应工作岗位,畅通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技能。培训过程中,大家认真地就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活动氛围热烈、互动积极。

学生处处长刘冬霞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对于新辅导员熟悉业务、提升育人成效的重要性。她指出,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学工战线的全体人员以学生为本、爱岗敬业,学生工作取得了很多令人欣喜的成绩,但同时也要看到这支队伍存在的诸多问题,如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意识较弱、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不高、队伍整体能力水平与学校高速发展内在要求的匹配性较差、思政工作创新理论和实践探索不足等。她对辅导员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开展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意义,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担任着不同的角色,在学生成长的每个时期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我们既要有情怀,更要有敬畏心、责任心;二是增强本领意识,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工作落实能力,特别是工作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把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向新的水平。

为期两天的辅导员培训安排紧凑、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同当前的形势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收获满满,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立德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和表现助力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