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资助政策及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6-03 17:46:12  发布人: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资助政策及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

通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和河南省教育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的深入,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资助育人力度。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1〕24号)《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我省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2021〕25号)文件精神决定开展资助政策及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国家资助,伴我成长;圆我梦想,助我成才

、活动目的

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对借款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活动时间

2021年6月3日——2021年7月3日

四、活动内容

1.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将邀请国家开发银行相关专家,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及诚信教育专题讲座,现场讲解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还款流程及注意事项,介绍个人征信系统、信用报告等征信知识。

2. 各二级学院集中进行一次资助政策专题讲座,并召开学院资助政策宣讲主题班会、座谈会或报告会等,加强学校各项资助政策、金融基础知识宣传,让每一位学生了解并掌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内奖助学金、助学贷款等不同资助项目的申报条件和申请流程。

3. 学院要勇于创新工作形式,在充分利用各种传统媒介基础上,引入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APP等电子载体,对广大学生进行资助政策、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将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曰常管理通过引用正反两方面的生动案例形式,引导学生珍视诚信,懂得感恩,有效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还要建立曰常监测机制,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努力做到早防范、早发现、早教育、早处置。

4. 结合各学院工作实际,利用学院优势资源,开展“受资助学生典型事迹”征集活动、学生资助政策知识竞赛、主题板报、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等丰富多彩的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每学院活动开展形式不低于三种,宣传将“立德树人”和“人人成才”的教育理念融入资助工作全过程,以育人为导向,以活动为载体,加强对学生的励志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和感恩意识。

五、活动要求

1. 精心部署,周密安排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制订符合学院实际情况的具体可行活动方案,将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2.积极发动,全员参与

学院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发动全体师生,做到全员参与。活动要覆盖到院系学生资助政策和征信知识宣传到每一位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确保活动效果,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进行推送和宣传

3.定期检查,及时总结

学校资助中心将不定期抽查部分学院,检查活动开展的效果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认真总结经验,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送学生资助中心。报送材料内容:活动总结(图文)、活动时间、举办单位、学生参加人次、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好的做法及成效图片、视频等材料,可一并报送。

4.报送时间和方式

请各学院7月4日之前将活动总结材料以PDF (加盖 二级学院公章)格式和WORD格式进行压缩处理,压缩文件名称上备注为:2021年诚信教育月主题活动+学院报送至邮箱:naturehuangfu@163.com

联系人:皇甫老师 13838610064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学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6月3日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