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学生办实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全面落实资助政策—​—学生处开展资助工作专题调研
日期:2021-09-18 10:51:24  发布人:

我为学生办实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全面落实资助政策——学生处开展资助工作专题调研

为进一步贯彻党史教育“为学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检查行动部署,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监管,更好的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资助育人工作,9月18日,学生处处长刘冬霞、副处长侯艳芳、学生资助科科长皇甫超伟对各二级学院,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通过现场资料调阅和座谈交流的方式,开展学生资助工作调研。

 

在走访中,学生资助中心重点调研了疫情特殊情况下各学院如何进行奖助学金宣传、申请、评审和公示等工作;评选工作中存在问题分析与应对方案、特色经验与典型做法。

 

资助科科长皇甫超伟向各学院相关工作人员传达了国家及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就部分学院对智慧资助系统中有关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奖助学金、校内资助等方面的业务流程及具体操作等疑问,进行了现场解答。在与会人员交流环节,学生处副处长侯艳芳以“坚持育人导向,构建资助育人质量体系”重点强调了我校资助育人工作思路、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她就加强资助育人工作宣传、加强资助队伍建设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在资助专题座谈会上,各二级学院分别从工作机制、精准资助、资助育人三个方面资助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进行重点介绍。大家纷纷表示今后的工作是在做好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应重点关注资助育人,将工作与各项活动相结合,既要为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又要让学生的能力素质方面得到提升。

 

 

在调研督查过程中,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认真倾听了各二级学院在学生资助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学生处处长刘冬霞进一步强调,学生资助是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帮助建档立卡等困难学生家庭稳定、高质量脱贫的重要措施,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将学生资助工作落到实处。她要求各学院要以此次奖助学金评定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管理;要全面掌握本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及受资助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精准摸排,不遗漏一个特殊困难学生,做到应助尽助;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全面推进资助育人,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工作机制,并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纳入到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受助学生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通过此次调研走访,学校资助管理中心与各二级学院统一了认识,规范了各种资助评审工作流程和档案留存,有助于今后进一步提升资助工作服务水平,强化育人效果,进一步增强资助政策的科学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发挥资助政策的导向作用,全力以赴贯彻好、落实好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资助育人工作的使命担当,研究“后脱贫时代”资助育人工作新特点,探索资助育人工作新举措,扩大资助育人工作的实效、进一步推动资助育人工作迈向新台阶,更好地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面发展。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