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主题班会
日期:2018-10-31 16:03:02  发布人:学生处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班会

 

  重庆万州区公交车坠江事件,十五人死亡。大家讨论的很多,多讨论司机与那名争吵的乘客的是非,其他乘客的冷漠。我从家庭教育的角度来分析此次事件,了解家庭教育教什么。
  本事件中,中年女乘客因为坐过站,与驾驶员发生激烈争吵,导致惨痛的事故发生。
  坐过站,本是小事一桩,下一站下车回头再坐,走一站路回来,都是选项。可是这名乘客选择了一种激烈的情绪表达方式,与驾驶员争吵,要求驾驶员违规停车,让自己下车。驾驶员不从,并解释。乘客不听,并争吵。驾驶员也是一名中年人,在乘客提出无理要求时,解释无效,乘客做出过激动作时,他的反应与公交车司机身份不符,与正在驾车的现实情况不符,与无理取闹的乘客争吵五分多钟,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处处见到这样的事情,因为小小的事情,反应激烈,引发严重的后果。为什么这样的事情屡屡发生?除去我们经常说的社会节奏快,压力大外,与家庭教育中忽略了良好情绪表达习惯的培养有着直接关系。
  情绪,心理学的解释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统称。通俗的将,情绪有喜、怒、哀、惊、恐、爱等。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情绪都会引发人行为的动机。情绪引发行为,看上去没有经过思考,其实是人的一种习惯,情绪表达的习惯。
  主观认知经验的说法中,最重要的是主观二字。主观认知,说明了产生情绪的原因中,人对客观事实的看法才是情绪以及情绪引发的行为的决定因素。而事件本身,并不是决定因素。
  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所创建的情绪ABC理论,也认为激发事件(A)只是引发情绪和行为后果(C)的间接原因,而引起C的直接原因则是个体对激发事件(A)的认知和评价而产生的信念(B),即人的消极情绪和行为障碍结果不是由于某一事件直接引发的,而是由于经受这一事件的个体对它不正确的认知和评价所产生的错误信念所直接引起。也就是说,一个人对事件的认识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对同一件事,不同的人,认识不同,反应也就不同。
  主观、认知、评价,都可以解释为一种思维习惯,一种从儿童时期便养成的一种思维习惯。这种习惯,与一个人的气质有关,但更多的则是与父母亲的后天教育和影响有关。
  儿童在家庭中学习,是对家庭环境中的因素全方位地吸收。父母亲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情绪情绪表达习惯都是孩子学习的内容,而且无需父母主动教给孩子。父母遇事大声争吵,儿童也会大声争吵。父母恬静温柔,儿童也会平静自然,父母善于理解他人,儿童就学会了包容。总之,父母对人
  对事的主观认知和思维习惯,儿童在生活中被潜移默化,形成自己的习惯。
  最初,儿童只是模仿父母的行为,他们并不知道父母亲对一件事的反应为何是这种或者那种样子。随着孩子心智的成熟,简单模仿就会对孩子理解事物的习惯产生影响,简单模仿就成为了孩子对事物反应的思维方式和习惯了。
  要避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传递给孩子不良的情绪表达习惯,父母首先要做到对自身的改造。遇事不急不躁,告诉自己,事情都有不同的解决办法,而且事情总会解决的。从行为上约束自己。只要脑子里有改变自己遇事态度,控制情绪的想法,自己的行为就在向从容、豁达等好的方向改变。
  修身养性,是古人教给我们避免做事冲动急躁的大法。可以读书,写字,旅游,改变自己的注意力,由关注外部事件向关注自己内心的成长与健康转变。你的内心就会越来越充实,平静,情绪越平和。
  在自己身上下功夫,不只在我们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要努力。而且是一个终生的事情。我在电梯口就曾遇见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因为楼上邻居装修电梯上料,等电梯的时间有点长,他就用脚踹电梯轿厢的门。这个老人的事例告诉我们,改变自己,培养良好的情绪表达习惯,减少不良情绪的产生,用积极的方法和手段来发泄自己的情绪,是一个人一生都不会完全完成的功课。
  回到重庆万州的事故本身,如果女乘客明白坐过站,除了马上下车外,还有其他的解决办法。坐过站的影响有限。对于公交车司机的行为有充分的理解。在冲突发生时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良情绪正在产生,可以用其他办法进行自我排解。这些假设如果有一条成立,事故就不会发生。
  公交车司机,在面对语言和身体攻击时,如果能够用自己的平和的内心来看待受到的攻击,在自己的内心化解于无形。如果能够面对攻击,对自己的负面情绪进行控制,不对乘客进行反击。如果能够停车,采取其他方式来解决矛盾。这些假设如果能够成立一条,事故也不会发生,十五条生命不至于被江水吞噬。
  本文对事故的分析,不是对事故中冲突双方的父母进行批评,毕竟他们都已经是中年人,他们的父母都已经是老人了。我只是想要说,培养孩子良好的情绪习惯,是父母亲的重要责任,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
  近日多起公交车事件,说明了不良的情绪习惯对人对己贻害无穷。也说明了在家庭中注重良好情绪习惯的养成是多么的急迫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