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0-12-16 19:00:00  发布人: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学校决定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部门

主办部门:学生处

协办部门: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团委、各教学院部

二、参赛人员

全校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班主任)。

三、比赛流程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

1、时间:12月23号下午3:00-4:00

2、地点:砺能厅

3、参加人员:18级、19级、20级专兼职辅导员

4、初赛内容:笔试

(二)决赛:

1、时间:12月30号全天

2、地点:砺德厅

3、参加人员:12月25日前,各学院根据笔试成绩推荐1-2名进入进决赛,笔试成绩带入决赛。

4、决赛内容: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

四、比赛内容

(一)笔试。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笔试限时60分钟。

(二)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限时5分钟。

(三)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6分钟。

(四)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具体问题的教育引导能力,破解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和难题的开拓创新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2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

五、奖项设置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若干名

六、报名办法

各学院务必组织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初赛,根据笔试成绩推荐1-2名进入决赛,以学院为单位填写报名表(附件),加盖公章后于12月25日前报送至学生处3123李文华处。

七、工作要求

各学院(部)要充分认识辅导员大赛的重要性,把组织参与竞赛作为提高队伍能力,展现队伍风采的重要途径,鼓励和支持广大辅导员积极参赛。通过活动的开展,积极营造广大辅导员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把组织参与竞赛活动作为提高辅导员队伍素质的载体,以赛代训、以赛代练,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素质能力和专业素养,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学生处

2020年12月4日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