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4-08 11:34:26  发布人: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校属各部门:

为了进一步激发我校师生的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豫教党〔2020〕31号)精神,我校决定组织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0 年3~12月

三、活动内容

1.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全校各部门要广泛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的有力行动;梳理总结我校各部门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同时,深刻挖掘并讲述师生员工、医护人员、基层一线人员等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

2.充分体现我校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担当故事;专业教师、辅导员停课不停教、同心聚力前行的育人故事;心理咨询教师加强心理援助、疏导心理困惑的暖心故事;莘莘学子从我做起、加强自律、为群众分忧的青春故事。

3.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挖掘梳理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认真讲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壮举,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强大正能量。

4.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全校要着力提升科学素养,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深入思考人与自然、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厚植人文情怀,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倡导守望相助、同甘共苦的人际关系,塑造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加强生命教育,珍爱生命、敬畏生命,提高生命质量。

5.不断坚定报国力行的使命责任。各教育院(部)结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国家发展的重要事件、重大战略,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学生主动投身党的伟大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四、重点任务

1.教务处和思政部抓好课堂教学。一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把生命意识、理想信念、科学素养、生态理念、道德责任等融入课程教学之中。二要开展“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推荐优质教学科研资源供师生学习使用,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三要引导师生强化自律意识,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利用网络开展教和学,在抗击疫情的严峻考验中成才成熟,加深对人生、自然、法律、道德的思考,在条件变化的环境中努力增强学习效果。四要开展灾难教育。面对灾难,引导师生深刻理解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精神实质,共同面对、共同承担,学会在教学条件变化、师生互动空间变化中把疫情和灾难变成教材,力所能及、倾尽全力,保持良好心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

2.各教学院(部)讲好抗疫故事。一要正面引导。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线制作适应学生接受习惯和特点、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作品,为抗击疫情传递信心、鼓舞士气。二要分享经验。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特别是发挥好医学院、护理学院、体育学院专业优势,及时组织开展科学知识普及,传播健康理念、传染病防控知识以及身心健康等知识。三要讲好典型故事。有针对性地围绕在校期间疫情防控的各类要求,鼓励原创作品进行自我教育,通过网络平台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深入挖掘我校师生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进行创作,通过演讲、征文、书画等形式,抒发抗击疫情期间难以忘怀的坚守、携手并进的奋战、守望相助的关爱和万众一心的感动。四是辅导员利用“奋进新时代,周职周周讲”系列主题班会,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做好主题教育。

3.选树先进典型。各部门挖掘总结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个人,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在师生中颂扬先进、尊崇英雄,坚定强国之志、实践报国行动。

4.组织宣讲。疫情结束之后,要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梳理各类先进典型,人事处和学生处要开展评选“最美教师”“最美大学生”等活动,邀请战“疫”英雄、先进人物等来学校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

5.强化日常教育。一是结合开展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强化日常教育引导。二是要引导广大师生“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写”抗击疫情主题网文、书法作品,“拍”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画”定格感动瞬间、直击心灵的画作、动漫、表情包,“创”普及防疫防控知识、参与网络抗击疫情斗争的小游戏、小程序等。

6.开展社会实践。一是结合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师生到卫生防疫、医院、部队、社区等实践基地受教育、长才干。三是要在防疫条件具备的条件下,力所能及组织学生参加学校或学校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等工作,在互帮互助中不断成长。

7.实施精准帮扶。一是对防疫一线人员子女进行帮扶和教育。对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帮扶和教育。二是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服务。学生返校后各教学院(部)要按班级组织一次集体心理疏导,召开一次专题心理班会。三是关爱帮助校园身边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关心学业困难、受疫情影响家庭的学生,特别是来自湖北及我省信阳、郑州、南阳等疫情相对严重地区的学生,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四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帮扶、就业指导、生活服务等方面工作。

8.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各教学院(部)班级要通过网络、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勇往无前、担当奉献精神,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校园氛围,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文化育人潜移默化的功能和作用。二是重点宣传“开学第一课”“思政第一课”“最美教师”“最美大学生”等活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

9.组织成果展示。运用好抗“疫”这个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大学生网络文化等工作,征集广大师生创作爱国担当的优秀成果,积极参与河南省“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大型成果展示。

校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于4月15日前报学生处苑建伟。各部门挖掘的抗疫故事和典型事例11月1日前把汇集图片、视频和文字总结材料分别报送到宣传部、学生处。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