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8-10-08 16:58:39  发布人:

 

 

 

 

周职201890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印发《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新生

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现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18108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方案

 

为维护教育公平公正,保障高校学生的合法权益,督促指导我校扎实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学历管理等工作,根据《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教育部令41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教学〔2018740号)等精神,特制定我校2018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方案。

一、成立复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清臣

副组长:赵振然  李庶泉  宋晓东  刘勇军  

许永安  黄增福

  员:唐永宾   闫建林 梁兆民 宋建华

曹德玉 刘大彬 宋东亮 李秀萍 张天伦

武金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学生处。

 任:李秀萍 张天伦

副主任:齐俊平  徐长宇 崔东风

 员:牛  刚  黄 健  李文华  邱继焱

二、复查时间

二级学院自查:2018108日至1023日。

学院督查:20181024日至1026日。具体复查督查日程安排见附件1

省教育厅检查:另行通知。

三、复查范围

各二级学院。

四、复查内容

(一)新生入学资格复查

1.组织领导。检查各二级学院对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主要包括复查方案的制定及其是否科学有效,组织领导小组是否健全,工作程序、工作方法是否规范等。

2.基本信息核对。八对照:各二级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对新生本人与省级招办提供的考生电子档案照片或高考进场照片信息、考生电子档案、准考证、录取通知书、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身份证等进行比对,总结比对结果;组织新生填写学生基本信息表,并与其档案中的信息认真核对;要在学生宿舍、班级固定教室等场所张贴生源地省级招生部门提供的考生高考电子档案照片和复查监督举报电话,防止舞弊现象发生;学校招生就业处要对享受高考加分照顾、自主招生及面向农村学生的各类专项计划录取的新生资格条件进行复核,对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要严格审核。对存在异议的,要与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核实,严防资格造假。

3.文化和专业科目复试。在新生报到后,各二级学院要组织文化课和相关专业课测试,对测试成绩与高考成绩严重不符、测试试卷笔迹与省级招办提供的笔迹图像信息有差异的新生要进行重点核查,认真查清原因。对艺术和体育专业或艺术、体育特长生等特殊类型录取新生,要组织专门人员,开展专业测试复核。

4.身体健康复查。按照学生处有关新生体检通知精神,组织好新生对其身体情况进行严格检查,确保新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

(二)学籍学历管理

1.政策落实。各二级学院贯彻落实上级学籍学历管理政策规定、规章制度建设和学籍学历管理人员配备、办公环境及设备配置等情况。

2.三大注册。学校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在校生学年电子注册、入伍和休学创业学生学籍注册的工作开展情况。

3.学籍异动。学校学生转专业、转学、信息更改,休、复学等学籍异动情况;每学期学籍异动学生信息表留存情况。

4.其他。学籍学历遗留问题排查及处理、学生数据信息安全保护等情况;对做好我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复查步骤及方法

主要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留存资料、走访了解学生的方式,即:询问关键环节采取的措施及相关问题,抽取一个班级查验班级新生的真实身份,召开管理人员及学生座谈会询问学生复查过程,实地查看学生教室、宿舍等。

六、有关要求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完善措施,落实专人负责责任制,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制定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及时有序地完成。

(一)规范复查内容材料。各二级学院提交的所有材料要规范整理,提交材料内容及要求见附件2

(二)严格落实政策规定。对于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骗取录取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入学的学生、未按规定公示有关资格身份的学生、未经教育部核准计划录取的学生等,一经查实,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坚决取消其学籍。

(三)强化复查工作监管。学生处、招生就业处、纪检监察室和各二级学院及广大师生要密切配合,在公示有关信息的同时,提供省教育厅、学校举报电子信箱、电话号码、受理举报单位等,对涉及考生资格弄虚作假、存在冒名顶替学生等投诉举报及时进行调查处理。要强化复查工作的动态化管理,做到随时发现、随时处理。

(四)加大奖惩力度。学校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对复查工作严格规范、复查效果好的二级学院适当加分。对复查工作不认真、经举报查出问题的学院适当减分。对不按规定时间和要求报送有关材料的二级学院,将在全校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失误的,将会同纪检监察部门,追究学院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1.2018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督查日程表

2.2018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内容及要求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18108
附件1

2018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督查日程表

 

检查时间

二级学院

1024(星期三)下午

人文外语学院、农牧工程学院

1025(星期四)上午

体育艺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财经学院

1025(星期四)下午

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1026(星期五)上午

医学院

1026(星期五)下午

医学院

 


附件2

2018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内容及要求

 

一、学生处复查内容及要求

(一)文化课测试

学生处于1015日之前向各二级学院提供试题。

(二)三级承诺书

学生处于1015日之前向各二级学院提供承诺书。

(三)体检

学生处于1017日~18日组织新生体检。并于1024日之前提交体检报告。

(四)学籍学历日常管理 

1.学校指定的学籍学历管理的相关文件;

2.学信平台学生自查电子学籍情况;

3.学籍学年注册、学历即时注册和学籍异动情况;

4.转专业和转学情况;

5.学籍学历遗留问题的排除和处理;

6.学籍管理人员配备、学信平台业务能力操作、办公环境等。

学生处于1024日将学籍学历日常管理材料提交行政楼三楼评建办。

()1018日向各院提供考生报名登记表(单招生)、新生入学登记表、学籍登记表。

(六)在公示有关信息期间,学生处提供省教育厅、学校举报电子信箱、电话号码、受理举报单位等。

二、招生就业处提交内容及要求

1.学生录取照片,于1015日之前提供给各二级学院。

2.2018级普招学生考场照片和笔迹的电子信息,于1015日之前交学生处3130室。

三、各二级学院复查内容及要求

(一)照片张贴与举报电话

将考生高考电子档案照片统一张贴在教室和寝室,复查举报电话与照片(身份证号隐藏)张贴在一起。复查举报电话统一写:0394-79899770394-7999205

(二)提交内容及要求

所有材料以班级为单位整理装入档案盒,每项材料上面附名单。班级名单上的排名顺序应与其余材料的整理顺序一致。档案盒上写明标题序号及项目。具体内容要求如下:

1.组织领导

1)二级学院复查方案(含组织机构、工作程序、工作方法等)(加盖二级学院公章);

2)二级学院、班级自查报告(含少数民族复查情况),(加盖二级学院公章);

3)体育、艺术类复查报告单列。

2.基本信息

12018级新生分班名单(标序号、宿舍号);

2)省级招办提供的考生电子档案照片或高考进场照片信息;

3)准考证;

4)录取通知书;

5)考生纸质档案(含高中或中专档案、考生报名登记表、新生入学登记表、学籍登记表、体检表、军训表、身份证复印件等);

6)学生基本信息表(A3表)。

3.文化课复测试卷

4.三级承诺书

(三)提交材料时间及地点

各二级学院务于20181031日将本院新生复查的所有材料提交开元校区行政楼3楼评建办。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8108日印发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